f_2902945_1.jpg 

記得我在兒美館的文章有提到那位很會說故事的胖叔叔嗎? 我剛去他的部落格看一下,哇~有很多跟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故事,像旗津的馬雅各醫生,我就不認識他呢,看完以後我也可以跟光光說這個故事囉~所以他的部落格也要推推推,大家一起來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吧~

 

說故事《馬雅各在旗后》

 

古早古早以前,住在旗津的老百姓流行說一句話,就是「馬醫生,沒法度」,來形容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已經嚴重到無藥可救了;因為如果連「馬醫生」都「沒法度」,那就真的「沒法度」了,這麼講起來的話,馬醫生應該很厲害哦,那你知道這位馬醫生是誰嗎?原來啊,他就是在一百四十多年前,來到台灣的第一位外科醫生 - 馬雅各,他將西方醫學帶入台灣,可以說是台灣西醫的鼻祖。那一年,他登陸台灣的第一個地點,就是我們高雄的旗津,那時候叫做旗后。馬雅各醫師一頭的金色頭髮,留著落腮鬍,那年他卅歲。當時清朝政府和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,台灣必須開放打狗等港口,讓外國通商和傳教,而西醫也配合引進了台灣,使得打狗意外成為西方文化進入台灣的門戶,也造就了馬雅各和打狗的緣份。

為了要將愛和信仰帶來台灣,馬雅各決定接受教會的派遣,離開未婚妻瑪麗,搭船離開英國,經過印度洋,來到遙遠的台灣。當然馬雅各也很捨不得瑪麗,為了證明他對瑪麗的愛,他剪下了自己一小撮的金色頭髮,用細繩子挷起來,交給了瑪麗:「瑪麗,為了傳揚主耶穌的愛,我必須前往台灣,那裡需要我,請你收下我的頭髮,作為我們的定情物。」瑪麗非常堅定的支持馬雅各,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上帝的愛,雖然瑪麗還是會擔心馬雅各遠渡重洋的危險。

馬雅各先在廈門學河洛話,再從廈門搭船到我們打狗高雄上岸。由於當時台南府城的人口遠比打狗來得多,於是馬雅各先轉往台南府城,希望能從服務最多人的地方開始。他在台南開設了「看西街醫館」,可說是現在台南新樓醫院的前身。當時台南的病患們,對於這位金髮醫生非常好奇又陌生,一開始不太敢給他看病。醫館開張第一天,門外擠滿了人探頭探腦,但是沒人敢進去,馬雅各醫生微笑著用剛學的廈門話向圍觀的民眾說:「鄉親大家好,我是馬雅各醫生,我A當為凭看病,免收錢。」在場的民眾好像不太相信:「看病免錢?有影嘸!」所以還是擠來擠去沒人敢進去,結果有一位阿來嬸,一不小心被擠進去,想想既然免錢就來看一下快看不見的右眼好了。馬雅各仔細看了看:「哦,這是白內障,要動手術,嘸眼睛會瞎掉。」阿來嬸好緊張:「啥米!會瞎眼,動手術是啥貨?」馬雅各親切的安慰她 」......

 

後來馬醫生有將阿來嬸治好嗎?詳細內容請看 http://blog.udn.com/abi803/290294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chen0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